首 页 >> 岗位职责


主任岗位职责
 

  (1) 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出版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出版工作的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全面负责编辑部日常工作,按时按期完成期刊编辑出版任务,并确保期刊质量。

  (2) 负责编制编辑部年度工作计划(包括报道重点、组稿、会议、经费等)和起草年终工作总结;加强编辑部的内部管理,主持制定和修订编辑部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职工的年终考核工作,并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必要的奖惩。

  (3) 组织、主持编辑部会议,布置和检查编辑部的各项工作;讨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提高刊物质量、扩大《学报》影响方面的措施。根据《学报》的编辑方针和计划,提出学科选题组稿计划,强化特色栏目的策划和组稿工作。

  (4) 审核编辑部经费(包括版面费、稿费、审稿费以及其他费用)的收支和使用情况;多渠道筹集办刊经费,加强经费管理,使有限的办刊经费发挥最大限度的效益。

  (5) 确定报送主编终审的稿件;负责样刊的质量检查和签发付印。

  (6) 主持编辑部的业务学习和交流情况,努力造就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理论水平较高、技术精湛、办事能力较强的编辑队伍。

  (7) 负责对外联络和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学术活动,增强社会参与能力。

  (8) 保持与省新闻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等相关单位的业务联系,填写有关编辑出版业务报表。

  (9) 做好编委会交办的事项。
 

编辑岗位职责


  (1)
积极参加有关专业学术活动,及时了解科研、教学动态,了解相关专业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学科前沿。广泛联系校内外作者,加强作者队伍建设,努力发现和培养青年学术人才。

  (2) 完成稿件的登记和保密审查工作;独立审查文稿,提出初审意见;初审合格的稿件及时寄送专家审查,不合格的稿件应及时退稿。稿件寄出后在规定时间内未回,应及时催审,或重新安排其他人审稿。稿件退改时应将审稿人的审稿意见和学科编辑阅稿意见一并转给作者,同时要求作者逐条写出对审稿意见的答复。

  (3) 认真做好拟用稿件的编辑加工,努力提高文稿质量,使发排稿件达到“齐、清、定”;负责稿件的编辑加工,编辑加工内容包括文字、学科名词和术语、计量单位、外文符号、标题、表格、图件、参考文献、英文摘要等。做好校对工作,把差错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4) 收集国内外对本刊的反应,听取作者、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5) 进行专业知识和编辑业务的学习和进修,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撰写具有一定水平的论著,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编辑能力。

  (6) 总结编辑工作经验,指导、培养助理编辑。

  (7) 承担编辑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助理编辑岗位职责
 

  (1) 协助编辑进行工作。

  (2) 在编辑指导下,搜集整理有关学科的情报、信息,练习组稿、初审和加工稿件。

  (3) 进行专业知识和编辑业务的学习和进修,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编辑能力。

  (4) 承担编辑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编务岗位职责
 

  (1) 负责作者投稿的登记、分发工作;负责安排期刊的印刷和印刷质量的检查工作。

  (2) 收发、传阅各级各种文件,负责文件的立卷归档工作;负责《学报》刊用文章和有关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3) 收集和整理有关《学报》的反应情况;负责《学报》交流名单(含单位、姓名、地址、邮编等)的确定,并按名单分送刊物给校内外有关单位。

  (4) 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包括印章的管理;校内津贴的造册和发放工作;清洁卫生工作和考勤工作;公文的起草工作;填写各种报表;管理、发放办公用品,发放办公用品做到手续齐全;公共财物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报刊杂志的订阅和登记、上架工作;信件交寄和签收,妥为保存并及时交给有关人员;上级机关和群众来电、来信,并做好记录,及时转达有关人员。

  (5) 负责财务工作,包括收费的通知和收取、开票工作,并及时交款到财务处;劳务费的计算工作;造册发放审稿费、稿费及编辑费、校对费等;填写发给校外人员审稿费、稿费的汇款单,并按时汇款;处理借款、报帐等工作;欠交费的催收工作。

  (6) 接待来访来客,做到礼貌、热情。

  (7) 承担编辑部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