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摘要编写的要点
发布人:huangzy 发布时间:2014/3/1 11:16:11  浏览次数:19968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一、 编写摘要的目的

  科技论文的摘要是为读者检索论文服务的。即使读者看不到全文,仅仅从摘要中也可以看出研究的水平,看出研究的方法、具体结果以及与以往同类研究的不同(创新)之处。因此,很容易让读者了解您的研究结果与其他人的研究结果的区别,以决定是否有必要花时间寻找全文,从而扩大论文的传播范围、提高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增加国际著名数据库(如 EI )的检索比例也是目的之一。 EI 等数据库的检索首要条件还是研究的水平问题,而研究水平在见不到全文的情况下如何判断?只能通过摘要来体现。这其实也是期刊评价的形式标准之一。一般情况下,没有(创新)内容的论文摘要很难写长,话说多就露出破绽 —— 常常是废话。从以往数据库检索的情况来看,只是交代做了什么,而没有具体写出做的结果是什么,具体规律是什么,具体关系是什么,等等,这样的文章被漏检的很多。


二、 摘要撰写的一般要求

  创新性研究的论文一般应当使用报道型摘要摘要,应包括:研究目的(有时可省)、研究方法和手段、研究结果、结果分析和结论等几个主要部分。重点应突出作者研究的创新性结果,主要结果和结论应交待清楚,不能含混不清,似是而非;也应避免对标题的重复和一般性内容的叙述,最大限度地增加摘要的信息量;应注意语言的表达,避免难以理解的长句,用词应通俗易懂、简洁准确。而指示性摘要适用于那些创新内容较少的文章使用。一般情况,至少应当采用 报道 - 指示性摘要格式


三、 编写摘要应注意问题

  ( 1 不要写成指示性摘要(做了、分析了、提出了),慎重使用。

  ( 2 应当重点写出研究的结果,特别是本研究的新发现、新规律、新关系。

  ( 3 方法、模型类论文,应当交代清楚构建的原理、步骤,建立方法、模型的特别之处特别的优势和具体特点,不能泛泛地说很好、很快,等等

  ( 4 英文摘要更应当写出体现水平的结果(创新性的),否则后果可想而知!特别是英文表述要规范,避免键盘不能直接录入的符号,否则文摘员不会摘录。

  ( 5 摘要和文章的结论不是一回事,不是结论中写了摘要中就不能写!结论中的主要结果应当在摘要中体现!摘要是一篇体现全文主题的独立性的短文!

  ( 6 中文篇名、摘要和关键词中,不应使用英文单词或缩写词,如果在摘要中要使用,应当在首次出现时给出中文解析。在英文篇名和摘要中只有本学科熟悉的缩写词,在首次出现时应给出全称。


四、 具体问题举例

  ( 1 背景、常识性的内容,如:如分支井技术是水平井、侧钻井技术的集成和发展

  ( 2 不对论文进行诠释和评论,如:如何好..

  ( 3 简单重复论文题目,至少应当比题目具体。

  ( 4 避免使用第一人称,不必使用本文、作者做主语。

  ( 5 不使用非公知的符号、参考文献和公式。如果一定要指明文献,需要具体写出。

  ( 6 缩略语、简称等多次使用时应给出说明。

  ( 7 文章介绍了 ”“ 文章总结了 ” “ 本试验研究了 ” “ 本研究分别将 ”“ 文章 ”“ 本试验 ”“ 本研究 均应省去。如果可能会引起歧义,用 该文 比较好。

  ( 8 )用了中文的顿号 ( ) 、破折号 (——) 等。


五、摘要编写的体会

  一个主题: 如何吸引读者的注意!扩大论文的传播范围。

  二个重点: 一是写出研究的创新点!没有创新就没有价值!与众不同的方法、手段、方案和做法。二是保持形式上的规范。

  三个途径: 一是,通读文章,关键看引言的后半部、文章的结论或主体部分的标题和段落结尾;二是,与作者沟通,作者口头陈述,编辑替作者提炼主题;三是,调整写作手法、进行时态转换,将结果写实。


六、一点编写摘要的技巧

  ( 1 )实验研究类论文,一般写作要素比较容易做到齐全。

  ( 2 综述类论文应当交代综述的主要内容,什么是什么,避免使用,更重要的是写出方向性的思考结果。

  (3)模型方法性论文的创新,就在于方法的构建本身,所以可以写出构建的原理、关键步骤以及方法、模型的特别之处,如优势和具体特点。

(摘编自
http://zhaodal.blog.163.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