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人:huangzy 发布时间:2017/12/13 11:33:09  浏览次数:1157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7 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以下简称 研究会 )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2017 年学术年会于 2017 12 7-10 日在福建省长汀县举行,会议由龙岩学院承办。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研究员 龙岩学院副院长邹卫东教授、长汀县委常委兰思义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龙岩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林清书教授主持,《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郑镛教授致开幕辞。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以及来自福建省高校的61会员单位共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始,龙岩学院副院长邹卫东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龙岩学院对来自福建省各高校期刊界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龙岩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长汀县委常委兰思义代表长汀县委对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长汀的风土人情、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等情况;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研究员代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对高校学术期刊的办刊质量和办刊水平给予充分的肯定,强调了高校学术期刊在服务高校、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高校学术期刊继续努力,做出品牌,取得更好成绩。

郑镛教授主持了第八届理事会的大会审议工作。全体会员审议并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陈颖编审向大会作的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集美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副理事长王勤芳教授向大会作的章程修改报告;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黄家瑜副编审向大会作的第八届理事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陈颖编审主持了研究会换届改选工作,并向代表报告了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的人选提名说明,与会代表通过了选举办法,并推选了监票人和计票人。会议代表一致通过新一届理事人选,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30常务理事单位,并推选黄仲一(华侨大学)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副理事长8名,分别是(按姓氏笔为序):王勤芳(集美大学)、华启清(福建农林大学)、余望(福建师范大学)、李志伟(泉州师范学院)、林泓(三明学院)、郑美莺(福州大学)、常志卫(福建医科大学)、曹雅坤(厦门大学)。选举陈志贤(华侨大学)为秘书长。

黄仲一编审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表态。他衷心感谢福建省高校科技期刊界同仁的信任,认为这只是提供了一个为大家服务的机会,承载更多的则是责任、义务和担当,也深情感谢上一届理事会为大家打下的好基础,将继续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结合福建省高校期刊特色,不忘编辑初心,牢记出版人的历史使命,力求研究会所属各期刊取得更大的进步。

大会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活动由黄仲一编审主持。陈颖编审和林清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学术乱象的由来及学术期刊的责任与作为》《汉字的演变——字说起》的报告;在各级评比中获奖的论文作者郑美莺副编审、陈志贤副编审、钱筠副编审、杨珠副编审在会上交流了《学术期刊评价的新思路——单篇论文评价》《责任编辑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策略》《期刊编辑的新媒心和《福建省中文核心期刊的统计与分析》等论文。与会代表围绕着学术期刊的评价思路、学术不端行为的防范策略、提高期刊出版质量、提升期刊影响力、提高学术期刊责任和担当,以及新媒体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